英文版 → 日文版 →
当前位置: 首页> 无废城市新闻动态

5月17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宁夏银川市、石嘴山市将全面启动“无废城市”建设。据悉,经宁夏生态环境厅积极协调争取,占全区工业固废产生量40.8%的银川市、石嘴山市成功入围全国“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成为宁夏首批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的城市。

据介绍,因区域位置、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原因,宁夏固体废弃物产量大、存量多、增量大、综合利用率低,污染问题长期存在且日益突出。据不完全统计,全区2020年工业、农业、建筑、生活等固体废弃物产生量达7987.2万吨,其中,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6645.97万吨/年、危险废物103.22万吨/年,占全区固废总量的84.5%。

宁夏高度重视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工作,先后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加快推动固体废弃物治理能力治理体系建设,自治区人大启动了宁夏固废污染防治条例的起草制定工作,进一步强化工业固废产生者的责任,严格执行排污许可证制度。每年的中华环保世纪行宁夏行动都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相关工作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

“固体废物治理已成为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突出短板。”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建华在座谈会上表示,固体废物不仅对土壤、水体、大气生态环境造成污染影响,还会侵占土地,影响环境卫生,对生态环境安全和人体健康带来风险隐患。根据分析,未来几年,宁夏的危险废物产生量还将继续增长,对区域生态环境的危害还将进一步加剧。

陈建华指出,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既为破解全区工业固体废弃物产量大、增速快、强度高、填埋量多、综合利用率低“四高一低”困局,提供了机遇,又为在全区农业、工业、服务业、居民生活等各领域,适时推广应用两地“无废城市”建设经验和做法,推进固废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最大限度的减少填埋量提供了路径,是破解宁夏固体废弃物污染的“金钥匙”。

宁夏将聚焦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发挥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推动城市绿色低碳转型。到2025年,“无废城市”固体废物产生强度较快下降,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无害化处置能力有效保障,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用充分发挥,基本实现固体废物管理信息“一张网”,“无废”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目前,银川市、石嘴山市已“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编制等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copyright©2019 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416号-5 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

京公网安备 11010519035-2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