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 日文版 →
当前位置: 首页> 典型案例展示

技术应用单位: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牌坊乡旺盛生猪养殖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概况:

旺盛生猪养殖场位于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牌坊乡,占地面积600多亩,存栏生猪6000头,年出栏10000头。本课题在该猪场主要开展了原位发酵床(1000平方米)、异位发酵床(280平方米)、沼气发酵(2000 m3)、液体发酵罐(10m3 2个)以及温室杭椒种养一体化示范(600亩)等内容。

养猪场工程实施前后,污染物CODTNTP削减入河率为95.90%88.52%94.52%。养牛场工程实施后污染物CODTNTP削减入河率为95.59%98.97%98.72%,基本实现了养殖场污染的趋零排放。

项目技术工艺概述

1)技术工艺名称

基于无害化微生物发酵床的养殖废弃物全循环技术

2)工艺原理 

该技术主要利用微生物发酵床技术控制养殖废弃物外排,以源头控制为理念,采用多途径的协同处理,建立流域资源转化中心,将养殖废弃物全部资源转化为有机肥和生物有机肥等农业产品,以经济效益带动流域的污染处理,有效削减流域的养殖污染负荷。

原位发酵床+固体一体化发酵技术主要是利用原位发酵床生态养殖方式将养殖粪尿进行原位处理,养殖一定时间后的垫料废物通过一体化固体发酵设备进行再次发酵生产资源化产品的技术;异位发酵床+固体一体化发酵技术主要是利用异位发酵床将养殖粪尿进行异位处理,处理后的填料废物通过一体化固体发酵设备进行再次发酵生产资源化产品的技术;液体一体化发酵技术主要是利用一体化液体发酵装置处理养殖场产生的废水并进行资源化利用的技术;种养一体化技术主要是将沼液或者养殖废水收集后储存在发酵池内,添加一定比例的生物腐植酸发酵菌剂进行发酵处理,并作为液肥灌溉周边大田的技术。对于部分养殖废水通过UASB工程技术进行处理,工程出水用于肥塘或灌溉,进一步得到资源化利用。通过多种技术的“串联应用”与示范,建立以微生物发酵技术为核心的畜禽养殖污染控制与治理综合性技术,实现养殖废弃物的全循环资源化利用。

3)工艺特点

基于无害化微生物发酵床的养殖废弃物全循环技术能够显著消减养殖污染负荷,有效解决蓄禽养殖业产生的面源污染问题。针对巢湖流域畜禽养殖情况,进行因地制宜养殖污染控制技术研究,并进行推广示范,研究并实现了以下内容:

1)创新了大通栏原位发酵床和异位发酵床畜禽养殖模式,实现养殖污染零排放。在“十一五”相关研究基础上,改进原有小栏生猪养殖模式,创新大通栏原位发酵床生猪养殖模式。该模式采用椰壳粉作为发酵床养殖垫料,避免了传统垫料发酵温度过高和粉尘较重影响猪只健康的问题;大通栏养殖模式可以实现对垫料的机械化翻堆,降低了人工成本;课题创新了异位微生物发酵床养殖污染控制模式,即养殖室外发酵沟技术。该技术通过排污漏口将猪和奶牛养殖废液引入到发酵沟中,利用发酵沟中的垫料对粪污进行分解转化。异位发酵床在控制养殖场用水量的情况下可以同时处理养殖粪便和废水,解决了养殖场废水直排对周围水体的环境污染问题。同时也可以实现对填料的机械化翻堆,降低人工成本。(大通栏原位发酵床和异位发酵床畜禽养殖模式是与福建农科院共同合作研发的新型健康养殖模式)

2)创新了养殖饲料微生物添加剂,实现养殖污染饲料源头控制。针对养殖饲料中添加大量抗生素、重金属造成养殖废弃物难以处理等问题,开发出以地衣芽孢杆菌和枯草芽孢杆菌为主的饲料添加剂,替代养殖中的抗生素和重金属的添加剂,从而减少环境污染,降低养殖废弃物的处理成本。

3)创新了养殖场固体废弃物一体化发酵技术,实现养殖废弃物快速连续发酵。课题研发养殖场固体废弃物一体化发酵设备,对粪便和废弃垫料进行大规模连续发酵,并资源转化为固体有机肥产品。该一体化设备设计生产能力为发酵时间仅7天,一次发酵投入物料6-8吨,可以生产固体有机肥3吨。该设备形成了一个工程整体,施工简单,便于维护和管理,操作容易。另外该设备还具有重量小,安全性高,外观亮丽和耐用等优点。

4)创新了养殖场液体废弃物一体化发酵技术,实现养殖废弃物快速连续发酵。对牛场及猪场养殖过程产生的废水(包括尿液、沼液及发酵渗滤液等)进行收集,添加1-2‰(m/v)的高效生物腐植酸发酵剂,并利用液体发酵罐(10t)贮存发酵,罐体装罐系数为70%,一次性间歇通气发酵10d,可生产液体有机肥7t,液肥稀释30倍可用于水稻小麦、大棚杭椒及牧草的种植。

5)创新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模式,建立流域资源转化中心,实现养殖废弃物高值转化。针对养殖废弃物资源化问题,开发了养殖废弃物发酵腐熟菌剂,筛选了拮抗生防菌株,并进行了生物药肥和生物腐植酸肥料产品的研发,建立了相应产品的生产线,最大程度提高废弃物的处理率和资源化价值;同时进行了牛粪养殖蚯蚓和种植蘑菇的多渠道废弃物资源化模式。

6)创新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新模式,为解决秸秆焚烧产生空气污染问题提供借鉴。在“十一五”微生物发酵床养殖技术研究成果基础上创新将农作物秸秆(油菜、水和玉米秸秆)应用于异位发酵床填料,实现养殖污染和秸秆焚烧污染的同步解决。将农作物秸秆粉碎并喷洒微生物发酵菌剂,并控制湿度可以实现秸秆的预发酵。然后添加养殖废弃物,在机械翻堆条件下可以实现连续发酵,发酵后的填料可生产有机肥。

厂区照片或主要设备照片 

copyright©2019 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416号-5 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

京公网安备 11010519035-2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