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 日文版 →
当前位置: 首页> 典型案例展示

项目推荐单位:科尼兹环保科技(大连)有限公司

参与环节:工程设计

项目概况:朝阳市污泥集中处置项目位于七道泉子镇北三家村,龙泉大街与规划路交汇处,规划污泥处理规模为400t/d,服务朝阳市辖区三座污水处理厂和西三县四座污水处理厂产生的脱水污泥。采用污泥热水解资源化处置成套技术对市政污泥(含水率80%)进行处理,处理后的污泥残渣含水率降至40%-45%以内,自然晾晒条件下,48小时后降低为20%,总体减量化程度75%;病原菌、粪大肠杆菌100%杀灭(未检出),无二次污染产生,处理后的液相进行浓缩干燥处理,形成资源化副产品,彻底实现污泥的减量化、无害化、稳定化和资源化处理。

项目技术工艺概述:

1.技术工艺名称

污泥热水解资源化处置成套技术

2.工艺原理

污泥中有机质主要是微生物和菌胶团等单细胞生物,具有含水率高、有机质含量高等特点,微小尺度的细胞,在物理作用下难以实现细胞壁破碎,细胞内水分极难脱除,这是污泥处理难度大、成本高的根本原因。将污泥微生物细胞破壁,将易于腐败变质的有机质进行有效处理,降低含水率,实现污泥稳定化、无害化和减量化,是污泥处置的基本目标。

污泥热水解资源化处置成套技术,创新采用化工热水解反应的方式,有效降解污泥中难解决的活性污染成分,其核心在于通过添加少量药剂,在连续的反应流程中将污泥加热到一定温度,在药剂、温度和机械扰动等反应条件共同作用下,实现微生物细胞破壁,菌胶团和细胞荚膜丧失活性,细胞质和细胞核析出至液相,充分反应后的污泥液进行固液分离,形成固液两类副产品。液相经过提纯、浓缩、调质、干燥等工艺处理,形成富含黄腐酸、氨基酸、小肽、多肽、糖类和少量酯类的浓缩液或干粉,是高经济价值的有机肥料;固相主要为难溶的小颗粒矿物质和细胞残片等,其含水率经压滤分离即可降至50%以下,添加的药剂中二价金属离子与微生物残片中酯类、糖类和氨基酸类结合反应,形成有益的腐植酸类有机物,是优良的土壤改良剂,可用于园林绿化和土壤改良等。整套工艺减量化效果显著,资源化程度高且资源化产品附加值高。

 

3.工艺特点

污泥热水解资源化处置成套技术具有投资和运行成本低,处理时间短、占地省,应用模式灵活,资源化产品附加值高等技术优势。污泥处置的减量化、无害化程度高,稳定化指标优于CJ/T 510-2017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 稳定标准》规定要求,处理过程完全依靠工艺设备完成,处置效果稳定性、一致性高。具体特点如下:

1)工艺独到、流程简洁:水解温度较低的污泥热水解技术工艺,节能且对能源品质要求不高。水解后的污泥无需添加药剂及其他后续处理即可进行固液分离,病原菌灭活彻底(未检出),有机物降解50%以上达到完全稳定状态,充分转化和利用污泥中蕴含的有机资源。

2)连续化工艺流程、占地省:污泥连续化处理工艺流程具有灵活的负荷调节能力,自动化程度高。

3)工艺安全、环境友好:低压反应,工艺安全;全部处理流程在封闭的罐体中完成,气体可集中收集和处理,避免臭气等环保问题。

4)系统安全性高:连续式的污泥处理方式,与间歇方式相比,流体物性保持稳定状态,系统负荷通过变频等调节方式精确调节控制,系统稳定性强,人工劳动强度低。

5)投资和运行成本低:达到同样处理目标,投资和运行费用较低。

6)减量化程度高:水解后污泥可直接脱水至50%以内含水率,在北方自然条件下48小时可干化至20%含水率,减量化程度达70%以上。


copyright©2019 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416号-5 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

京公网安备 11010519035-20002号